艺术与设计跨媒体综合训练中心在建设期间,本着“承”、“创”、“专”、“合”的教学理念,在材料工艺、虚拟交互、影像信息3个实验教学平台基础上,整合建设了11个专业实验室和16个专业实训工作室,在实验内容和形式方面进行改革,形成了符合艺术与设计规律的“共同认知层面、专业基础层面、虚拟共享层面、文化创新层面、教研实践层面”有机统一、交叉支撑、综合协同的“五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架构,体现出实验和实训的优势特色。

立项期间,中心在完善3个实验教学平台和11个专业实验室基础之上,面向美术学、美术教育、绘画、书法学、视觉传达、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和公共艺术等16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开设55门实验课程,三大平台服务学生学习和教师教研41181人次,服务社会2124人次,总计约20万人时数,其中校内师生193278人时数。中心还面向全校在校生开设了部分选修课程,如书法、中国画、平面构成、非线性编辑、影视后期制制作等,中心每年对约1200名学生进行约58000人时数的实验教学,实验开出率100%。

立项建设期间中心实验教师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6余篇,其中A类权威期刊7篇,SCI及EI期刊2篇,B类权威8篇,CSSCI期刊31篇;获得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4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15项,校级项目6项,教学研究项目2项,项目总经费近300万元;获奖成果达30余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部级5项,其它奖16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申请专利12项;出版教材4部和专著6部;服务社会项目10个。

学生利用三大平台学习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成果,在各种美术和设计大赛上获奖数量明显上升。建设期内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400余项,校市级奖励300多项,发表核心论文4篇,获得专利1项,获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3项。优秀论文、优秀毕业生数逐年增加。近年在中心完成的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33篇,优秀毕业创作50项,获得省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13项

    立项建设期间,建设投入总金额378万元,中心注重仪器设备的更新与改造,共购置新仪器设备68台套,有200万设备正处在采购中的。在购置中,注重新技术、新材料的设备选择,如采购的激光雕刻机和3D打印机在学生的实践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效果。中心对实验室环境进行了大力的整改,为学生营造优良的教学环境,建设期间新建实验室2个,改造实验室14个,增加实验教学面积252平方。


版权所有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8350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