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跨媒体综合训练中心,是在原有的美术与设计学科群实验教学中心基础上整合学校与艺术学科相关的各实验室资源,开发和建设专业交叉融合、资源通用共享的实验教学中心平台。把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健全开放共享机制,建立优质的实验和创作条件为重点,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中心,安照“高标准、高质量、强能力、强特色、示范性、综合性”的目标,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强能力、强特色、示范性、综合性”的目标,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省内一流,苏北第一的艺术学科协同创新平台,有力的提高了高校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目前建设完成情况为实验室总建筑面积2462平米,设备总台件数共1652,总价值911万。中心本着“承”、“创”、“专”、“合”的教学理念,在材料工艺、虚拟交互、影像信息3个实验教学平台基础上,整合建设了11个专业实验室和16个专业实训工作室,在实验内容和形式方面进行改革,形成了符合艺术与设计规律的“共同认知层面、专业基础层面、虚拟共享层面、文化创新层面、教研实践层面”有机统一、交叉支撑、综合协同的“五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架构,体现出实验和实训的优势特色。

     中心现开设实验课程55门,实验项目248项,这些实验项目涵盖了美术教育、书法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工业设计、广告学、建筑设计、动画、公共艺术等16个专业方向。实验中心坚持共享开放的原则,支持教师和学生利用中心这一实践阵地改革教学、搞科研、搞创作。实验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突出表现在学生在各种美术和设计大赛上获奖,教师和学生申报科研项目成功数量明显上升,优秀论文优秀毕业生数逐年增加。近四年在中心完成的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33项,优秀毕业创作58项,实验教师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56余篇,其中A类权威期刊7篇,SCI及EI期刊2篇,B类权威8篇,CSSCI期刊31篇;获得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4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15项,校级项目6项,教学研究项目2项,项目总经费近300万元;获奖成果达30余项,其中国家级14项,省部级5项,其它奖16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申请专利12项;出版教材4部和专著6部;服务社会项目10个。学生利用三大平台学习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成果,在各种美术和设计大赛上获奖数量明显上升,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400余项,校市级奖励300多项,发表核心论文4篇,获得专利1项。


艺术与设计跨媒体综合训练中心主任简介

点击查看原图

李砚祖

教授、博士生导师

《艺术与科学》丛刊主编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

国家级研究课题

1.20世纪中外艺术设计思潮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2005年;2.我国文化产业政策研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9年;3.扶持传统工艺的政策措施专题研究,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专题委托);4.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与发展研究,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08年(专题委托)。

教学获奖

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3年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03年获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2002年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1995年获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993年获北京市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出版专著及优秀教材

1.《工艺美术概论》,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年;2.《创造精致》,中国发展出版社,2001年;3.《造物之美—产品设计的历史与文化》,21世纪素质教育系列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社,2000年;4.《艺术设计概论》,湖北美术出版社,2002年;5.《视觉传达设计欣赏》,台湾五南出版公司,2002年;6.《中国艺术学研究》,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2002年;7.《中国工艺美术学研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2002年;8.《环境艺术设计的新视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9.《设计经典论著选读上、下》、《设计艺术心理学》、《设计程序与设计管理》、《设计美学》等全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学系列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10.《平面设计艺术》,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11.《外国设计艺术经典论著选读上、下》,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12.《设计之维》,人文艺术设计丛书,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年;13.《艺术设计概论》(新版),湖北美术出版社,2009年;14.《设计研究:为国家身份身份及名声的设计》,重庆大学出版,2010年;15.《艺术与科学》丛刊,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2014年。

版权所有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8350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