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三:杨友成教授谈“让艺术美化世界”

发布者:美院实验中心

11月28日下午,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友成教授做客第三期“艺道师说”讲堂,并作了题为《让艺术美化世界》的专题讲座。

      杨友成教授围绕“艺术有什么用”这个话题,通过生活中的生动事例,讲述因价值观、感性理念的不同所产生的对生活感受与体验的差异。杨教授指出,人有两大心智——理性与感性,理性代表的是科学,感性代表的是艺术。科学征服了世界,艺术美化了世界。科学与艺术,二者应犹如鸟之两翼。如产品质量的提升不仅在于功能质量,还在于其艺术质量,通过艺术美感提升产品价值。讲座中,杨教授以具体事例论述了缺少艺术教育的人幸福少、缺少艺术教育的人成功难、缺少艺术教育的人破坏大等问题。杨教授表示,想要获得幸福感,不仅要拥有获得幸福的生活条件,还要拥有体验感受幸福生活的能力与素质,而这种感性的能力与素质正是通过艺术教育获得。艺术能够培养感性素质,提升感性智慧,美化生活,它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在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职能和作用。

      在本期“艺道师说”中,杨教授以自身对艺术的独特见解,详细地向同学们阐述了艺术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希望美术学院的同学们,能够承担未来艺术教育的重要责任与使命,传播艺术,分享艺术。

版权所有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8350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