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师说”讲堂之二:惠剑教授谈“中西方绘画发展路径之比较”   

发布者:美院实验中心

11月23日下午,美术学院院长惠剑教授做客第二期“艺道师说”讲堂,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殊途同归——中西方绘画发展路径之比较》的专题讲座。

      惠剑教授从艺术的本质问题谈起,通过展示一系列真实形象的绘画作品,为大家讲述了中西方原始绘画的异同、中西绘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差异以及西方现代艺术与传统中国画的契合等三方面的内容。惠教授认为艺术作为一种上层建筑,具有社会性、认识性、审美性的本质。通过对中西方原始岩画的比较,发现中西方原始绘画的差异表现在中国绘画偏神秘,体现一种精神,较抽象;西方绘画则表现生活,更为具象。讲座中,惠教授还向同学们解析了多幅中西方名画的思想内涵、历史意蕴和艺术语言,并认为中西方绘画产生差异的原因在于宗教、哲学、美学、审美等内在差异因素和自然环境、工具、材料等外在差异因素的影响。惠教授表示,虽然中西方绘画存在差异,但在艺术本体的回归、思想感情的表现和自然的心灵感受等方面有很多的契合性。

      惠教授以渊博的学识、独特的视角和风趣的讲解,详细阐述了整个绘画发展历程中从原始岩画到当代绘画作品的创作意图和创作手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中西方绘画的文化盛宴,使同学们对中西绘画的发展脉络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引发了同学们对中西绘画艺术的思考,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版权所有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话:0516-83500469